CHRONICLE—ALICE「爱丽C」

我是一位记录者+二创者,更是一名《爱丽丝疯狂回归》麻辣马单游狂热粉QWQ (在我这,可以守护住你的童年)

看完了2014《依然爱丽丝 Still Alice》人文关怀偏写实科普电影。

『但请记住那个曾经的爱丽丝』

『老师跟我说蝴蝶的一生很短暂,大概只有一个月左右的生命。我很难过。不过你要知道,它们用尽一生活得美好,是美丽的生命。某种程度上,这也会让我思考自己的生命』

『我感觉我的大脑快宕机了!我知道这是什么感觉!感觉就像有东西从我脑中彻底消失了,我整个生活正在离我远去,全都在离我远去..』

『过去我的才华、语言、表达造就了我,但现在我感觉一些话就挂在嘴边。但却说不出来,我已经不知道我是谁了,我也不知道接下去我还要失去什么...』

『我一生都在积累各种各样的记忆,某种意义上成为了我最珍贵的财产』

———

这是我人生看过的第一部关于“阿尔茨海默症”的电影。刚开始还左右为难想先看口碑更好的《困在时间里的父亲》,但因为我本人是“爱丽丝梦游仙境控”,不用说就先选片名就自带ALICE的这部了(而且以前很眼熟海报)。

关于片名英文“Still Alice”我总是会联想到“Still Alive /还活着”,很巧意思特别对应故事内核!某角度来说:你拥有记忆才代表着你活着...

然后这个英文片名是在电影结尾时浮现的,画面处理成白色模糊,对应看(记)不清的“过往记忆”。

除外也叫《我想念我自己》,很文艺很精辟。

女主名叫爱丽丝·霍兰德,由(朱丽安·摩尔 Julianne Moore)饰演,一位长辈级的大咖欧洲演员!随口一提,她以前出演的2013《魔女嘉莉》和2017《王牌特工2》电影,她在其中的造型和演绎都令我印象深刻!那说回来,她在本片的演绎很到位,从元气活力渐渐的褪变成空洞麻木...非常直观的展示了一个人得了海默病后的身体/心路历程。

——— 

我首部正儿八经接触的“老年痴呆症”题材的电影,很是满意!有几段看的我眼睛袅袅了,而且我共情的蛮久的...也许也是因为看女主发病后经常记备忘录的日常,我也如此;我也害怕自己过早会得阿尔茨海默症(我自主记事能力也蛮弱的)(之前也被一则“19岁年轻人得海默症”的新闻吓到)。有点焦虑也是蛮正常的。

也许这也是为什么我信仰是【记录】的隐性关键原因之一吧?也许,虽然在我记录信仰萌生之前我丝毫没关注这个病,也是前段时间看了网络科普视频和相关电影的文章才引起我的注意、重视、警惕!在哪天死亡意外降临之前,我会尽可能的将自己付出的喜欢的“记忆形式”保留存储好,封闭在那时光胶囊中...

 

—↓影视作品中引入的《爱丽丝梦游仙境》元素↓— 

这次的发现可能略显牵强!但对我而言代餐开心就完事!

海默病第一目的就是慢慢的清除你的记忆,这个让我想起我最爱的游戏《爱丽丝疯狂回归》中Alice就得在仙境中慢慢的找回自己丢失的“记忆碎片”。

本片女主名字英文叫(Alice Howland)后面的“land”想起了“wonderland(仙境)”

 

(图6):男主提及了《猫与帽子 Cat and Hat》让我联想到迪士尼真人版《爱梦》中的柴郡猫特中意疯帽的帽,倒不如取名《柴郡猫与疯帽子》

(图7):爱丽丝给自己录像的视频文件夹名字叫【蝴蝶 Butterfly】,也挺爱梦主元素之一的。后面拿药的镜头想起了“EAT ME”隐喻符号。“蓝色”台灯呢对应经典爱丽丝的蓝白裙(太牵强了!)

总之呢,这次“传统联想艺能”的收获还是很开心的!这也是我看电影的开心源泉之一。

——

本片的爱丽丝演讲完毕后,现实中的我也跟着屏幕中的听众一同的真心鼓起了掌(感动)

评论

热度(7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